狠抓电商平台知识产权协同执法 助力“劲”牌公司品牌维权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7-20

为保护我市知名企业合法权益和市场竞争力,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经营秩序,落实好“为群众办实事”,7月14日,黄石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会同劲牌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工作人员远赴上海为劲牌公司“打假”维权。

前期,黄石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接到举报称,“拼多多”平台有14家店铺的9款酒类产品,在包装显著位置突出使用“劲”字,且字体、颜色、构图、瓶子与劲牌有限公司产品“中国劲酒”几乎一致,名称更是五花八门,有“健源劲酒”、“中国劲品源劲酒”、“中国劲芝阳酒”、“中国劲之健劲酒”、“中谷劲酒”等,严重侵犯了劲牌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

由于管辖权问题,综合执法支队无法立案查处,执法人员遂会同劲牌公司知识产权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案件前期调查情况移送至“拼多多”平台所在的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就案件情况与该局知识产权科进行了详细沟通。长宁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尽快调查核实相关情况,一经查实将立即要求“拼多多”平台下架涉嫌侵权产品,并从严从重对涉案电商作出处理。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一些不法商户也嗅到了商机,在网店里“挂羊头卖狗肉”,让消费者无法分清“李鬼”与“李逵”。黄石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监管执法职能作用,强化线上线下经营行为监管,为维护本地企业合法权益、群众放心舒心消费保驾护航。

(通讯员 吴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