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2-86720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黄学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肉食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市民‘舌尖安全’的议案”(代表建议〔2022〕173号)已收悉,5月23日,我局组织市局食品销售科、综合执法支队以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与您会面,听取了您关于鄂州杨叶等黄石周边乡镇小型屠宰场违规跨区域向黄石市场销售生猪产品的情况介绍,您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要求杨叶小型屠宰场的猪肉不得入黄销售,依据是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屠宰事务处和兽医与检疫处向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反映的鄂州市鄂城区宏昌食品有限公司杨叶食品所中心屠宰场调研查看情况。二是对黄石周边小型屠宰场进行调查。对于您的两点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班进行专题研讨,并开展专项检查,现结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建委意见将总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杨叶小型屠宰场的猪肉不得入黄销售的要求。

一是乡镇屠宰场不等同于小型屠宰点。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函〔2008〕82号)规定,县(市)城区和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各设1个屠宰厂(场),同一地点原则上设置1个”,由此可见,商务部门主管生猪屠宰期间,乡镇可以设置1个屠宰厂(场)。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和小型屠宰点的区别是根据《湖北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中第九条和第十条中有关设计规范、人员配置等技术标准的区别,而非根据设置地点在乡镇就断定为“小型屠宰点”。

二是新《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已于2021年6月修订。《条例》第24条规定,“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限制外地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经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生猪产品进入本地市场。”明确规定了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外地生猪产品在本地市场可以自由交易。而《湖北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于2002年发布,目前未依据《条例》作重新修订,其第29条规定的“偏远地区小型屠宰点的生猪产品只能供应本乡镇”与《条例》立法精神相冲突。根据上位法和新法优先适用的原则,《办法》第29条不能作为限制外地合格生猪产品进入本地市场的执法依据。杨叶屠宰场的猪肉只要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就可以入黄销售。

三是对于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对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屠宰事务处和兽医与检疫处反映的杨叶屠宰场的问题,作为生猪屠宰主管部门的市农业农村局未向我局反馈其上级部门明确回复和处理意见。在不明确杨叶屠宰场是否真正存在需要整改问题的情况下,我局只能以生猪屠宰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作为唯一监管依据。并且,2019年湖北省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转型升级,不符合要求的屠宰企业全部取消。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检验检疫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9〕23号)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统筹屠宰监管与屠宰行业发展,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对不具备“三证”(生猪定点屠宰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排污许可证)的生猪屠宰企业,一律停产整改,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不达标的,坚决取消定点屠宰资格;对乡镇小型屠宰场淘汰一批、转型一批、升级一批。以我市为例,原33家生猪屠宰企业全部清理、升级,最后21家获批定点屠宰资格,农业农村部在同年也发布了201号公告,向全社会公示符合标准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其中杨叶屠宰场未被淘汰,说明该屠宰场基本达标。

(二)关于对黄石周边小型屠宰场进行调查的要求,《条例》第3条规定了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行政区域内生猪屠宰活动的监管职责,第31、31条也规定了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处罚条款,农业农村部门作为生猪屠宰的主管部门,对猪肉流入市场前的源头把控具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建议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规范生猪屠宰行业行为。2020-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三次到鄂州市农业农村局沟通相邻乡镇猪肉产品销售到黄石的问题,并现场到杨叶镇屠宰场进行实地调研,观看了该厂屠宰生猪检疫检验全过程。

今年上半年,我局结合“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外埠猪肉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猪肉进货渠道和经营者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合格证是否留存齐全,严把猪肉产品市场准入关,坚决堵住来源不明、质量不合格、病死猪肉进入流通环节。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83人次,检查猪肉及其制品经营户156家次,检查结果显示,猪肉及其制品经营单位基本都能够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未发现有采购、使用、加工、销售来源不明猪肉的违法行为。同时,我局开展了流通领域猪肉监督抽检57批次,全部合格。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消除生猪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保障市场上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和群众消费安全,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分管领导:倪拥军  6517028

经 办 人:杨红伟  15807232268     鲍庆胜  13907237356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