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2-86726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市人大代表:

根据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政办发〔2022〕21号)精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阳新县政府,按照职能分工迅速落实代表建议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现状

(一)基本情况。当前,我市获得省级资质认定并进入统计直报系统的机构为69家,同比增长11%;其中,阳新县有12家检验检测机构,占全市比重为17.39%,位居全市第三位。近三年全市检验检测机构总收入分别为2.62亿元、2.76亿元、2.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5.3%、7.6%,仪器设备总台数分别为7888台、8484台、9764台,分别同比增长17%、7.6%、15%;总报告数分别为57.89万份、60.55万份、65万份,分别同比增长14%、4.6%、7.4%。从业人员1707人,比2020年1589人增长7.4%;通过以上数据反映出,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发展速度在企稳回升,质量和效益水平不断提高。

(二)主要问题。一是规模较小,成长动力不足。平均每家检测机构不足25人,科研经费投入几乎为0;二是领域和区域分布不平衡,能力发展不充分。目前,围绕地方支柱产业重点集群服务的检测机构不到10家,占比约14.50%,收入占比11.66%,不能有效支撑地区支柱产业重点集群发展。三是管理体系运行不完善,存在质量控制不到位,体系文件与实际运行脱节等问题。

二、主要对策和工作成效

(一)着力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服务能力。

1.加快推动国家特殊钢产品质检中心建设。发挥国家质检中心作为检验检测技术创新基地、标准验证基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技术依托重要作用,为地区产业集群提供标准制修订、技术创新、质量攻关、检验检测、计量校准、知识产权和咨询、培训服务,成为产品质量提升的助力机、孵化器、产品质量争议最高裁决者和市场公平竞争的守护者,打造黄石产业链招商的金字招牌。

2.加快引导各地区建设省级质检中心。2021年,市局推动大冶公检中心成功获批湖北省配制酒产品质检中心,为地方产业集群提供技术支撑,每年为白酒保健酒产业集群提供检验、咨询服务300余项。同时,极大的推动地方政府重视质检中心建设,单次投入300万元购入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每年安排300万元项目经费,新增教授1人、副高2人,极大的强化了中心能力建设。今年积极向省局争取支持,同意为阳新县申报筹建省级质检中心(拟定山茶油)开辟绿色通道。

3.鼓励各地围绕产业集群建设资质认定检测机构。市局通过全市检验检测大会、专题工作会、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围绕地区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建立资质认定实验室,避免盲目设立,恶性竞争。目前,兴大电气等一批检测机构依托地方特色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

(二)构建检测服务能力共建共享机制。

1.着力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建设。为破解各地检测机构服务能力不足、人才不足等问题,响应国家发展导向,引导市场化手段解决市场化问题,黄石市推动围绕地区重点产业集群建立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5个,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两个。其中,依托国安特殊钢检测公司建立的金属材料及钢产品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其机制灵活、集聚作用强等特点,以及与地方企业联系紧密等独特优势,为全市黑色金属产业集群“稳质量、创品牌、扩影响”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开辟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自该公司今年4月底正式营运以来,已经签订相关合同200余万元,预计年内产值800余万元。

2.着力推动高端设备互通共享。推动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与市质检所国家特殊钢质检中心加强协作,在实现数据互认的前提下,签订高端设备共享协议,更好助力产业链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项目攻关。

3.着力推动人才交流。一是建立黄石市质量和认证专家库,在全市质量、认证、检测等方面的咨询、诊断、检查活动中提供专业支持。二是加强项目化实践。推动湖北理工学院材料分院、国安特殊钢检测公司、大冶特殊钢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国家特殊钢质检中心项目课题,通过实践锻炼人才。三是组织开展系列培训,为企业和检测机构培育一线质量人才。

(三)扶持检验检测产业化发展。

1.争取政策支持。目前起草完成《关于质量提升若干激励政策》,正在报市政府审定。激励政策提出,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中心的单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申请成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年实际服务企业50家以上的技术机构,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通过加大政策支持,激励引导各地加快推进质检中心建设。

2.明确发展方向。事业单位改革、技术支持机构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载体。一是广泛宣传质量基础一站式平台服务成效,让更多工业园区企业了解信息、享受服务。二是推动各公益一类技术机构争创省检中心、国检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产业集群能力。三是优化服务质量,为社会力量在黄开展服务提供宽松环境。同时,积极引入相关行业专业技术支持,帮助相关平台做强做大。

3.推进产业化发展。一是选树一批优质服务机构,推荐纳入市政府采购平台,作为优先选购机构。二是重点做好一批项目。将年度质量提升项目与质量基础一站式建设结合起来,让更多本地社会机构参与本地企业发展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推动技术机构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全面推广经验,在各地各工业园区广泛推广检测机构成功经验,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检测行业建设中。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局将按照现行措施,积极争取政府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各地围绕产业链建设国家、省级质检中心,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深化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引导企业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提振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提升质量创新能力,为黄石市建成“一个中心”打造“五个示范区”提供坚实质量支撑。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