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2-86666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市委会: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黄石市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的提案》(委员提案2022〔41〕号)收悉,经商市商务部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消费转型升级,外卖餐饮食品以其便捷高效的特点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堂食业务相对萎缩,外卖餐饮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方面暴露出诸多问题。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强化措施,持续高位推进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全市网络外卖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监管机制日趋完善。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三位一体”责任落实机制。一是以“谈”的方式,给第三方平台“立规矩”,压实平台责任。自2021年以来,市区(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先后12次约谈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公司及其代理商有关负责人,责令平台落实审查、公示、管理、配送等责任,平台累计下线不合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972家。二是以“查”的方式,给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划红线”,压实主体责任。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查、市区两级一起查、突出重点分步查、顺着线索深入查”,对我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期间累计开展网络订餐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289批次,现场快检41批次,发现问题主体967家,检查发现问题1336个,整改率达98%以上,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32份,立案查处50起,罚没金额36.3万元,公布典型案例11起,印制发放《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告知书》4000份。三是以“督”的方式,给监管人员“拉警报”,压实监管责任。成立督查专班对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并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回头看”。督查突出问题导向,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以工作力度不大、措施不硬、效果不佳的监管部门和存在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为重点督查对象。督查突出效果导向,严格落实督导结果运用机制,及时向督导对象反馈问题和意见,督促各属地监管部门举一反三抓整改,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切实做到以督导促整改提升。督查突出目标导向,通过查台账、看现场的方式紧盯“三方责任”落实情况,累计抽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83家,通报问题79个,对相关整治人员提醒谈话14人次,通报批评1次。

(二)建立健全政企齐抓共管机制。一是黄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美团平台签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战略框架协议》,联合饿了么平台签订《数字化监管共治合作框架协议》,以协议的方式明确平台责任,落实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五个责任、五个确保”要求,即落实审查责任,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有食品经营许可,落实公示责任,确保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许可信息真实、可查,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落实配送责任,确保配送环节餐食不受污染,落实维权责任,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对涉及消费者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及时进行处理。实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持证率、公示率100%。二是举办“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合作暨食安封签投放仪式”活动,2021年在下陆区已首批投放10万个首批“食安封签”,并将陆续在全市范围内投放40万个,保障外卖食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三是聘请5名外卖骑手作为首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吹哨人”,充分发挥其熟悉商家环境,行业规则的优势,鼓励其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在取送餐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有效填补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漏洞,从配送环节入手加强外卖商品食品安全保障。

(三)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融合监管机制。一是开展重点抽查,通过系统监测、对接网络订餐第三方订餐平台数据,获取每月销量5000单以上或细分品类榜单前20名的“网红”餐饮店和食品安全投诉差评率前10的名单并下发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不低于20%比例开展监督抽查,实施重点监管。二是开展网络订餐“你点我查”,聚焦“群众关切”和“群众点题”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累计开展8期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场监管工作监督员和纪检监察人员一同参与,突击检查40家销量高、排名前的“网红”外卖餐饮提供者,检查实况以视频或图文形式向社会公开,突查曝光有力提高了属地政府、监管部门和餐饮服务提供者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视程度,有效促进整改,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监管质量效果提升,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开展全面清查,结合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对线下实体店开展全面摸排整治,同时要求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公司利用技术手段重点筛查在属地备案、入网审查登记、信息公示、配送管理等方面责任不落实问题,并提交“两清单一报告”,即提供我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底数清单、问题线索清单和自查整改报告,督促平台利用大数据优势开展筛查,及时掌握违规经营线索,指导线下开展靶向治理。

(四)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机制。依托省局培训中心平台,累计开展餐饮服务质量安全线上公益培训10期,广大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接受培训。依托省市场监管局“市监学考”平台,坚持分类培训、分类考核、重点突出的原则,常态化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工作,计划今年完成对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或食品关键岗位操作人员考核覆盖率达到100%,经考核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人员,不得上岗,并将所在餐饮服务单位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名单,解决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不懂法、难整改的问题。

二、下步打算

下步,我局将持续加力,把网络外卖专项整治向纵深推进。一是以更严的要求压实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部门监管人员责任,做到平台严格审核、部门严格监管、从业人员严格自律。二是以更实的举措保持常态长效,以黄石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长期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线上线下整治,提升外卖餐饮质量安全水平,常态化对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抽查考核,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管理和管理能力。三是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智慧监管”建设,以“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为突破,创新监管方式,提高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质效。

感谢您对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虽然我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总体向好,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比,仍有差距。我们将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充分借鉴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促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分管领导:刘高畅   13872133691

经办人:徐进   15997108130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