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2-86672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人资环城委:

《关于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环境的提案》(委员提案2022〔66〕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科技局、黄石银保监分局、人行黄石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协同联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共促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1项,融资额2.393亿元,2021年我市年度质押融资额首次破亿并位居全省第3,商标质押实现破零,给予3家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48万元,切实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体系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修订<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采取“保险保障”方式的融资成功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按照企业支付利息、保费的50%给与补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人行黄石市中心支行修订出台《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完善《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实施办法》,在原有专利权质押贷款及贴息补助政策的基础上,新增注册商标权质押贷款内容和注册商标权质押贷款贴息、贴评估费政策,进一步推动专利、商标质押政策互通。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工作方案》,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二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考核,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给予10万元奖励;出台《黄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融服务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及时修订完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的考核办法,有效引导各银行不断加大知识产权金融支持力度,并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工作进行监测和考核。

三是设立风险补偿资金。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先后出台《黄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补充意见》,目前,市财政局安排专项经费对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所产生的本金损失进行有限补偿,进一步降低银行风险,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

一是举办银企对接活动。畅通优质企业、重点项目融资渠道。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人行黄石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线下银企对接活动3次,解读质押融资惠企政策,相关银行宣讲信贷业务及服务案例,重点企业进行项目路演,现场促成11家企业与银行分别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同和意向协议,融资额达1.01亿元。

二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在黄石市“东楚融通”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设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区,目前,平台已上线中国银行“知惠贷”、农业银行知识产权贷2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21家银行在平台开通接口查询,企业可一键发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智能匹配金融产品,融资流程及进度全程可视化跟踪。

三是采集融资需求信息。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信息采集工作,采集全市有融资需求企业的基本情况,掌握企业核心产品及专利商标拥有情况、融资需求用途等。近年来,共收集69家中小企业质押融资需求信息,并择优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

(三)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导服务

一是优化质押融资服务环境。市场监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和信息共享,依托“知慧桥”专利转化运用公共服务平台、黄石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融资信贷产品,积极推进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评估等服务机构、园区及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工作对接。

二是编制质押融资工作指南。编制发放《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指南》,该指南集中收录了《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及市县两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标准,详细梳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及贴息补助申报办理流程,汇总了市场监管部门、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及相关金融机构联系方式,是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实操宝典。

三是加大质押融资政策宣传。开展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活动,组织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专业机构,普及金融知识,开展一对一银企对接活动,及时为企业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报贷款贴息补助项目等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优化融资环境。加强与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黄石银保监分局、人行黄石中心支行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企对接活动,发布质押融资授信白名单;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信贷产品、优化贷款流程,推动质押融资扩面增量;支持保险机构开发和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为企业提供多样化保险保障服务。

二是持续加大政策巡讲。深入园区和企业宣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相关惠企政策,收集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状况和融资需求,并及时向银行推介,鼓励支持企业利用专利、商标权进行融资贷款。

三是持续做好指导服务。加强商标业务窗口服务,印制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指南,为企业办理专利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及申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项目提供全程指导服务。

(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用活“东楚融通”平台。鼓励更多银行机构线上发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类信贷产品,畅通银企对接渠道。

二是完善科技担保体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分险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增信增贷力度。

三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研究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物范围,提升科技型企业融资额度。

(三)市科技局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对促进科技金融服务提档升级工作的领导,充分利用联席会议机制,研究提出推进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的政策建议和重点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科技成果价值评估难的问题,确保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稳步向前。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综合运用引导基金、专项补贴、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激励和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同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鼓励金融、证券、保险和创投等机构根据黄石科创企业特点及生命周期进行金融产品创新,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支持鼓励科技型企业发展。

三是强化信息共享。不断健全完善科技企业信贷库,建立常态化科创企业、创新平台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机制,积极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产业技术研究院、企校联合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融资需求,提升各类金融资源与企业、创新平台的匹配度。深入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和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举办系列高层次投融资对接活动。

(四)市银保监分局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梳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尽职调查、风险评估、授信审批、贷款发放等业务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少业务环节办理时限,充分运用数据信息共享,切实提高质押融资业务效率。

二是创新融资业务品种。结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特点,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与下上游企业、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的合作,进一步发展知识产权联合贷、投保贷、组合贷等产品。

三是创新保险服务模式。督促保险业机构学习武汉等地先试先行的优秀经验,积极探索以核心专利、专利产品以及企业专利包为投保对象的保险模式,鼓励保险公司围绕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创新知识产权保险产品。

(五)人行黄石中心支行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推动融资服务创新。加大科技金融投入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支持,并持续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二是完善贷款配套机制。配合各部门不断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奖补政策,切实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功能。引导各银行提高科技信贷风险管理能力,制定差异化科技信贷风险管理政策和考核激励制度。联合各部门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以充分调动银行和企业积极性。

三是培育贷款创新模式。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作为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的重要抓手。协同各部门不断完善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配套机制,持续培育“知识产权+有形资产组合质押”、“知识产权+保证担保”和“纯知识产权质押”三种贷款模式。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