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2-86707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文史委:

自2019年以来,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要求,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发积极挥牵头作用,全力推进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落地,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一、整体情况

(一)建章立制。一是有组织。成立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市长任组长,30家市级市场监管领域部门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二是有制度。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黄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办法》(黄政办发〔2019〕33号),保障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有标准。制定全省首例双随机地方标准《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第一部分总则和第二部分单一部门随机抽查标准,今年已启动制定第三部分跨部门联合抽查标准。

(二)夯实基础。一是及时动态维护完善“一单两库”数据。平台已录入执法检查人员3010名(执法检查人员2938名,专家人员72名),抽查检查对象402983户(含市场主体库330390户,录入对象库72593户)。二是修订印发抽查事项清单。全市2022版单部门158大类323事项,第二版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覆盖30家部门的59个监管领域、104个抽查事项。三是制定全年抽查计划。提请政府制定印发了全市双随机年度单部门和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分别为68次和88次。

(三)规范实施。一是强化督办考核。制定《考核评分细则》,对全市所有成员单位和县(市、区)开展考核,考评结果同步报送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市政府。二是规范实施检查。截至7月15日,全市共计开展117次双随机抽查,抽取检查对象1621户,参与省级联合检查任务3次,抽取检查对象82户。其中包含41次联合检查,13次市级联合检查,28次县级联查。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用风险分类工作刚刚启动。省市场监管局于4月初下发相关意见,计划3年内实现风险分级分类与双随机监管的有机融合。目前,省局尚未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级系统全面推广运用,各业务领域的分级分类工作尚未全面启动,短期内尚无法实现信用分级分类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深度融合。

二是主要监管平台间未实现对接。“互联网+监管”对双随机监管的事项覆盖和数据录入有考核要求,但是目前省双随机监管平台与省“互联网+监管”平台没有实现数据对接,数据上报和统计口径不一致,需重复录入数据,增加执法监管人员工作量,影响了工作效率。且双随机平台由省市场监管局开发维护,难以因地制宜的创新化、个性化开展相关检查。

三是联合监管执法开展困难。联合检查开展困难较多,很多监管领域涉及多家部门,但因牵头协调工作繁琐,前期协调和后期会商结果需要较长时间,造成主管部门为了提高检查效率,独立完成监管检查,其他部门各自开展检查,“综合查一次”的要求尚未完全落实,联合惩戒也只是在几个部门间实现了互联互通。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完善相关文件制度。完成双随机地方标准《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第三部分,跨部门随机抽查标准完善地方标准。同时,完成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明确每个检查事项的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和检查依据等,以文件为依托,提高检查人员的专业性和发现问题的能力。

(二)推进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与双随机有机结合。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联合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归集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提高风险分级分类精准度,根据风险等级合理、科学确定双随机抽查频次和比例,切实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持续推进部门间协同检查,不断拓展覆盖面。按照全市跨部门抽查事项清单,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除已开展专项检查、管辖区域内确无相关检查对象的,确保各部门覆盖其他所有监管领域制定全市联合检查计划,督促和指导各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针对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科学运用本市信息平台中录入的其他部门对其的检查结果,综合评定检查结果。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