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24 15:34:08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正文

《黄石市标准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一、起草背景与主要依据

2021年10月10日,国家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份标准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新时代标准化工作的新方位、新目标。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贯彻落实,2022年9月8日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22)21号,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行动计划,落实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市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由市信息与标准化所牵头制定《黄石市标准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文件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从2022年10月开始,市信息与标准化所迅速成立起草小组,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认真查阅了《黄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黄石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黄石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等60余份市政府规划类文件,从中提取未来三年标准化工作的方向和思路。同时,系统梳理并学习厦门市、济南市等10个地级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具体实际,起草了《行动计划(草案)》。在整个起草过程中,从框架搭建到具体内容始终把握一个重要原则:既要紧扣国家、省级层面文件精神,又要体现黄石市发展定位与规划目标;既要“全面统筹有高度”,又要“重点突出接地气”。

《行动计划(草案)》先后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局办公室、综合规划和改革科、标准化科、质量发展科等局系统内科室征集意见,也向省标准和质量研究院征求了意见,共征求到意见7条,均予以采纳。在吸收采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行动计划(讨论稿)》。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有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发展目标主要是“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累计达到240项以上,制订地方标准累计达到60项以上,培育团体标准累计达到30项以上;高质量创建各级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累计达到50项以上。在全市15个行业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标准质量水平;力争组建3个技术员会或工作组,标准化专家库更加健全,全市开展各类标准化培训1500人次以上。”第二部分是为实现发展目标,从推进标准化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健全产业转型升级标准化体系、强化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完善统一大市场标准化支撑、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加强组织实施7个方面部署的主要任务,共20项具体措施。

四、预期效果

一是使黄石成为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的地市。

二是到2025年,全域覆盖、创新引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黄石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全市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标准化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更加健全,标准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为黄石市打造“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区”,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高的现代化新黄石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助力黄石标准工作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相关链接:黄石市标准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