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于报送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4-02-29

市市场监管领域各成员单位:

为推进2024年度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请各单位结合《湖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和《黄石市市场监管领域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于2024年3月6日前制定上报2024年度本单位牵头组织实施的抽查工作计划。为做好相关工作,现就相关填报注意事项一并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升联合抽查占比

各单位要对照抽查的事项和参与部门,持续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一业一查”工作要求,使联合检查成为日常协同监管的主要监管方式。按照“能联尽联、应联必联”的原则,将监管对象类型基本相同、检查时间相近的单部门监督检查,整合成跨部门联合检查,实现对同一检查对象“综合查一次”,避免多头部署、重复检查,切实减少进企业的次数,减轻企业负担。原则上半年内对同一家企业不得重复多次检查,相关部门要联合起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各牵头发起部门在开展联合抽查任务前,应提前同参与部门做好对接协调工作。2024年各部门要落实双随机联合抽查占比不低于90%。

鼓励各单位将更多的双随机检查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计划,实施部门联合检查。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在年中可根据工作实际动态增删调整。要根据监管工作实际和被检查对象经营特点,合理确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的时间,保持全年抽查任务分布的均衡性,防止和杜绝为完成年度任务在年底前突击抽查检查的现象发生。

二、着力提升信用分类占比

各部门应将被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与双随机抽查比例、抽查频次、被抽查概率相结合,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2024年的目标是信用分类占比达到70%以上。

对信用风险低的A类企业,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发现问题、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一般的B类企业,按常规比例和频次开展抽查;对信用风险较高的C类企业,实行重点关注,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高的D类企业,实行严格监管,大力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抽查发现问题严重的企业,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三、努力提高问题发现率

省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对问题发现率非常重视,2023年全省双随机问题发现率平均达41%以上,我市双随机监管工作的问题发现率仅为21%,远远落后全省平均水平,体现了在工作中监管效能不高,存在应付、走过场现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问题发现率的重要性,在实际检查中要更加细致深入,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和隐患。2024年各单位在开展双随机工作中,问题发现率应不少于50%。

请各单位结合湖北省和黄石市的抽查事项清单和相关工作要求,于2024年3月6日前将单部门和跨部门抽查计划(盖章扫描件及电子件),通过邮箱385598279@qq.com报市“双随机、一公开”办公室,联系人:朱江为,联系电话:6218185,18871411071。市“双随机”办将在统筹各部门2024年度抽查计划的基础上,汇总形成黄石市市直市场监管领域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按程序报市政府同意后在3月中旬印发各单位执行并向社会公示。


附件:1.湖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

            2.黄石市市场监管领域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

                    3.黄石市市场监管领域2024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


                                                                                   黄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2月29日

附件1:湖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doc
附件2-1:黄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docx
附件2-2:黄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docx
附件3-1:黄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表(样表).doc
附件3-2:黄石市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表(样表).docx